首页 >> 要闻动态 >> 国防动态 >> 省国动办 >> 2022年信息

省人防办印发《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应急应战融合建设的通知》
就开展好今年人防防汛抗灾演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

时间:2022-03-15 08:14 来源:微信公众号

   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“未雨绸缪做足防汛抗灾充分准备,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”的指示要求,近日,省人防办向全省人防系统印发《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应急应战融合建设的通知》,要求充分发挥人防应急支援的职能作用,抓紧做好平急转换,最大限度地将现有的疏散体系用于今年防汛抗灾准备,

  通知要求,要坚持系统观念,强化需求对接、资源统筹,将市、县(市、区)、街道办事处人防疏散方案转化为应急疏散方案。要梳理应战疏散与防汛抗灾的不同特点。充分掌握本地区的地理环境、地貌特点、交通运力、数据信息、居民状况、疏散能力等情况,根据防汛抗灾实际需求,形成防汛抗灾疏散方案。要根据防汛抗灾需要调整疏散内容。以战时防空疏散为基础,结合防汛抗灾疏散实际,明确疏散对象,疏散时机、疏散方法、疏散编组及要求。要将人防指挥系统融入防汛抗灾指挥系统。人防指挥信息系统纳入防汛抗灾指挥系统,将警报发放数据流转、信息指挥、应急决策、疏散组织、各类保障等与防汛抗灾应急指挥融入一体。要做好疏散群体与安置的有效衔接。积极加强与应急、地震、工信、交通、气象、公安、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的有效衔接,结合地理环境特征和疏散场所体系,确保疏散群体的妥善安置。

  通知强调,要以“以实用备实战”为原则,以“融合、便民、有效”为标准,推动居民避难疏散场所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。已建人防疏散避难场所要满足防汛抗灾疏散需要。人防部门已建、在建的疏散地域、疏散基地、核心疏散基地、应急避难所、紧急避难区等场所,以应战疏散标准为基础,增加防汛防灾疏散功能,配套完善相关设备设施,在确保符合人民防空疏散避难场所建设标准(试行)的基础上,满足应急应战、防汛抗灾疏散需要。要商应急、地震部门将应急避难场所满足应战需要。要加强与应急、地震等部门对接协调,将应急、地震部门已建成的应急避难避险场所纳入到人防疏散避难体系中来,满足防空防灾、应急避难、疏散掩蔽需要。要新建应急应战服务相融合的居民疏散避难场所。将人防疏散地域、疏散基地等场所直接用于防汛抗灾,应对地震、火灾、水灾等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紧急疏散需要,满足平时服务社会民众和长期使用需要。

  通知要求,要积极协调将人员疏散演练纳入到防汛抗灾演练体系之中。要利用警报报知灾情信息。依托人防警报报知系统覆盖面广、鸣响率高等优势,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,进一步明确人防警报发布灾情警报的适用情形,切实发挥人防警报在防汛抗灾中的预警报知作用。要利用人防专业队和志愿者队伍组织群众疏散安置。发挥人防专业队和志愿者队伍作用,统筹战时要求与平时准备,积极参与群众疏散的组织落实,一体推动人防队伍与公共应急管理、社区平安和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。要以防汛救灾疏散演练检验实战。防汛抗灾应急疏散演练要以实训促实用,以实用促实战,疏散对象、组织人员、疏散路线位置、物资保障等实名实案化,达到人对人、点对点的要求,切实通过演练检验人防队伍平时训练成果,确保人防队伍在灾难来临时能够随时拉得出、冲得上、打得赢。要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防汛抗灾统一调度。要加强请示汇报,将平急转换后的疏散方案在3月底前报当地党委政府。强化部门间沟通对接,积极协调将人员疏散演练纳入到防汛抗灾演练体系之中,作为党委政府防汛抗灾的一支有生力量统一指挥。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值班室对接。在防汛抗灾应急疏散过程中,发现灾情隐患、应急问题、相关信息或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,要及时向属地党委政府值班室进行报告,做到反应灵敏、传递迅速、处置准确,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。

  通知强调,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务实抓实做实,坚持以应战疏散标准做好应急疏散演练,以应急疏散演练检验备战应战准备实效。要将应急应战疏散能力建设与当前正在开展的“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深入结合起来,在工作过程中展现人防战斗作风,全面提升“战时防空、平时服务、应急支援”履职尽责能力。(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)

责任编辑:段丽静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